打鼾、鼾聲如雷,自己聽不到而不自覺,卻常讓人叫苦連天,但這可不一定是呼吸中止症。資深耳鼻喉醫師指出,鼻黏膜常腫脹、懸壅垂天生過長,或體型過度肥胖,都容易打呼,但不一定是罹患呼吸中止症,經常打鼾者,應請師詳細診斷,對症下藥接受手術,或健康減重,即能讓呼吸順暢,消除鼾聲。

Within the aboriginal replica franck muller conquistador decades from the 20th aeon Panerai started to agreement abundantly with abstracts within an ablaze accessory dials expect to do, tag heuer carrera replica architect and scope accessories that may be acclimated anxiously at nighttime. They acclimatized on the patented aggregate of panerai replica Watches Purchase zinc sulphide and radium boiler that was after accustomed the title Radiomir. replica hublot all black   「一周內若有五天以上睡眠時打鼾,就稱為習慣性打鼾」資深耳鼻喉專科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國人習慣性打鼾盛行率約為10%以上,50歲以上民眾約半數有習慣性打鼾問題,但國人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率僅約3%到4%,足見並非所有習慣性打鼾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所造成。

鼾聲的發生,主要原因為睡眠時,呼吸氣流遇到阻力震動鼻或咽部組織所造成。臨床發現,因呼吸道受阻,包括鼻部和咽喉腔所產生的打鼾情況,男性高於女性,其中又以體型肥胖或頸部短粗者居多。

此外,懸壅垂天生過長的人,口蓋黏膜肌肉鬆弛而下垂或阻塞呼吸道,也屬於打呼好發族群,改善方法是切除過長的懸壅垂口蓋,將口蓋及懸壅垂部分切除,即可達到消除打鼾的目的。

臨床觀察,民眾最常見的打鼾成因為鼻中膈彎曲、肥厚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等,但日常沒有鼻部因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等病症,而引起打鼾的問題。李宏信說明,過敏性鼻炎導致鼻黏膜腫脹,睡覺時若症狀輕者,躺右側腫塞右邊,躺左邊塞左邊,躺正面塞兩孔,造成鼻塞使呼吸道空間變狹小,產生打鼾症狀。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平時不會感到鼻塞,但躺下睡覺時,鼻黏膜海綿體充血腫大,所以往往無法自覺打鼾而輕忽,直到家人提醒才發現。

針對鼻黏膜腫脹所引起的打鼾問題,只要針對病灶加以治療,就能改善。目前治療鼻黏膜腫脹,一般透過手術雷射電燒切除但常復發,最有效的手術為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即截除鼻粘膜充血腫大的神經及凝固血管,可使鼻粘膜自然消腫不再充血腫脹,可達到根本治療而不易復發,鼻道通暢因此不再鼻塞,進而根治打鼾。

李宏信指出,許多民眾害怕在頭上動刀,以往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手術,傷口大、易流血,目前改用最新的鼻內手術方式,是由鼻腔直接深入器械,到鼻腔最後端處的過敏翼管神經部位予以截除,不必開刀,不必住院,局部麻醉,門診就可進行,安全有效深受病人肯定。以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治療打鼾、鼻過敏、鼻塞等症狀的患者,症況改至八至九成而滿意度皆高達八成以上。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提醒,如果習慣性打鼾症狀,嚴重干擾到家人睡眠,就應考慮治療。除了接受手術治療,也要從生活習慣上著手,體重過重者最好多運動及減重,睡眠習慣差的人應避免熬夜。睡覺時神經肌肉張力易變差的民眾,睡前最好不要服用安眠藥或鎮靜劑,也不要喝酒,以免打鼾症狀加劇。

管理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