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案例 » 耳鳴眩暈重聽 » 高鐵高速奔馳釀耳脹嗡嗡叫 長期輕忽竟變耳鳴

高鐵高速奔馳釀耳脹嗡嗡叫 長期輕忽竟變耳鳴

身為廣告公司副理的王小姐因工作需要,幾乎每周都要搭乘高鐵往返各縣市與客戶開會,但每次搭高鐵就會耳鳴,本以為只要不搭高鐵就沒事,但沒想到耳鳴情形竟不知不覺維持了近半年之久,且甚至開始干擾生活,於是在同事的建議下前來宏仁診所尋求李宏信醫師的協助。

王小姐說,每次搭高鐵時耳朵總會嗡嗡耳鳴且有腫脹感,特別是在通過隧道時耳鳴更嚴重,起初不搭高鐵就沒事,但後來隨著時間拉長,耳鳴症狀竟越來越嚴重,即使沒搭高鐵耳鳴症狀依舊存在,導致她工作無法專注,生活大受影響。

李宏信解釋,高速行駛的高鐵因為隧道及車廂內的氣壓變化,會引起耳膜內外壓力不平衡,而產生脹痛和耳鳴感等不舒服感,除了搭乘高鐵,坐飛機、潛水、爬山或電梯升降過快,也會導致氣壓變化太大而使耳朵不適。

李宏信進一步說明,一般耳鳴症狀起因多是因內耳循環不良,使其神經萎縮而產生,若長期耳鳴症狀未能消失、耳鳴音量變大聲,則要當心可能會導致長年耳鳴、眩暈,甚至是重聽等不可逆的影響。

治療方法上, 3個月內的初期耳鳴患者基本上只要清淡飲食、多休息不熬夜,大多可自行痊癒無須用藥。但像王小姐這樣超過半年之久,則須搭配暢通血管、神經營養補給或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等功能性藥物來進行治療,使內耳循環循序漸進的恢復正常功能。

李宏信醫師也說,耳鳴治療並非一時半刻就有效,患者須遵照醫囑耐心用藥才能看見治療成果。而王小姐在接受治療約莫2個月後,耳鳴症狀就已有感緩解,李宏信醫師也提醒王小姐要做好生活管理,例如工作之餘平日也要適度抒發壓力與緊繃情緒,規律作息避免勞累,皆是防治耳鳴的不二法門。另外也建議,日後若搭乘高鐵,可隨身帶口香糖進行咀嚼或吃點東西,可讓口腔和耳朵間的氣流流動起來,進而避免耳鳴或腫脹不適;若沒有口香糖也可微微張嘴以平衡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