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案例 » 耳鳴眩暈重聽 » 搭機耳鳴別不當一回事 置之不理恐影響聽力

搭機耳鳴別不當一回事 置之不理恐影響聽力

48歲的陳媽媽年初滿心期待的和女兒一起去日本玩,搭機時卻因飛機起降的壓力變化引起耳鳴和頭痛,嘗試了如吞口水、憋氣等方式雖有獲得初步舒緩,但不舒服的感覺仍延續到下飛機,不僅影響心情,也沒有力氣好好玩。未料返國後耳鳴症狀仍遲遲未改善,才在女兒陪同下前來宏仁診所尋求李宏信醫師的協助。

李宏信醫師首先對陳媽媽解釋,飛機起飛時,機艙內的壓力會降低,導致中耳內的壓力比機艙內還大,使得耳膜向外鼓起來,而引起些微不適;而在當飛機降落時,機艙內壓力又會上升,增加的壓力會將把鼓起的耳膜又往內壓進去,因而造成耳鳴。

機艙壓力變化導致耳鳴,在下機後仍未見改善,是因為控制中耳壓力的是耳咽管,若耳咽管閉塞,就會使中耳壓力無法與外界平衡而產生耳鳴耳痛現象。至於陳媽媽的症狀,則是因為耳咽管功能不佳而阻塞所致,治療上以促進耳內血液循環為主。

李宏信醫師說明,治療耳鳴通常以促進中內耳血管暢通、增加血液滲透作用及幫助神經細胞活化再生、抑制血管過度收縮三大類藥物為主,來打通耳內血液循環。並輔以神經營養劑及促進血管擴張的藥物或營養素,使其恢復正常功能。

當耳內循環不好、血路阻塞不通就會引發耳鳴,嚴重甚至可能重聽或耳聾等。對此,李宏信醫師建議,把握治療黃金期儘早就醫是治癒關鍵,否則耳鳴聲會愈來愈大、頻率變高、耳鳴時間太長,會對聽神經造成不可逆傷害。

陳媽媽在接受李宏信醫師的治療約莫1個月後,耳鳴症狀很快就會得緩解,終於又重拾生活品質。李宏信醫師也提醒上了年紀的陳媽媽,平時不要過於勞累,要多運動、規律作息並避免高鹽、高糖分、高膽固飲食,皆有助維持耳部健康,避免耳鳴再次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