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案例 » 耳鳴眩暈重聽 » 男子看世足竟引發耳鳴 早期可藉由藥物改善

男子看世足竟引發耳鳴 早期可藉由藥物改善

世界盃足球賽開打,無論是上班族、家庭主婦、學生幾乎都在瘋世足。一位32歲上班族洪先生,和三五好友相約到運動酒吧與大家同樂,但因為運動酒吧需要讓整個餐廳的球迷都能聽到球賽的轉播,設置許多音響並大聲播放,洪先生也喜歡到酒吧與大家一起同樂,也一直喜歡坐在距離螢幕及音響最近的位置感受臨場感的震撼,不料隨著世足比賽越演越烈,自己的耳朵也因為長時間在音響大聲的轟炸下開始出現問題。

世足賽一場90分鐘,洪先生一場接著一場看,他的耳朵被世足賽的轉播聲「轟炸」了至少3個小時。世足賽結束後,回到家後,他感覺頭暈,耳鳴不斷。李先生本以為休息一下就行,沒想到一連幾天沒見好轉。

在朋友介紹下,洪先生前往宏仁診所就診,李醫師向他解釋,生活中有很多因素會影響聽力,其中噪音是主要因素之一。但並非所有的「噪音」都是刺耳難聽的,許多人聽力受損的原因來自音樂或其他非職業性噪音,在醫學上有個名詞叫「娛樂型噪音」。

李醫師拿出耳朵的剖面立體模型向洪先生解釋,這與人體耳蝸的共振頻率有關。噪音的音波通過耳道,如果其頻率正好形成共振,就會對內耳產生損害。這種損害可能是瞬間的,也可能是長期慢性刺激的損傷。同時,這也與個人體質有關,有些人耳朵比較敏感,就容易受到影響。這也是為什麼同樣坐在音響邊,只有洪先生出現耳鳴的原因。

李醫師對洪先生說,耳鳴症狀若在早期發生時經由服藥治療,包括暢通血管增加血管滲透作用及神經營養及復活劑等就能獲得有效改善。一般耳鳴的治療原則是以促進內耳血管暢通、打通血路,增加血流及血液滲透作用,達到神經細胞活化或再生,並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為三大用藥方向,另外再輔以神經營養劑及促進血管擴張的藥物或營養素,藉以活化修復已受損萎縮的內耳神經,及生理功能。最重要的是,請洪先生不要再到運動型酒吧看世足賽,這樣對他的耳鳴症狀百害而無一利。

經過李醫師的細心治療,洪先生的耳鳴症狀已有大幅改善,但他也了解在過大的聲響下待太久,有可能會引起耳鳴的症狀,因此,他為了自己的健康,也因為李醫師的細心照護,他選擇在家看轉播的世足賽,雖然沒有在運動型酒吧的熱鬧,但至少贏回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