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案例 » 鼻過敏 » 壯男擺脫鼻過敏 重新跑起業務超順暢

壯男擺脫鼻過敏 重新跑起業務超順暢

哈啾!哈啾!噴嚏、鼻水、眼睛癢,擁有六塊腹肌的銀行理專金大衛,工作打拼也不忘健身,西裝口袋卻老是塞滿鼻涕紙,導致客戶都不敢和他握手,業績走向滑鐵盧,內心委屈難過。他抬頭望向天空,涼風吹來,一行鼻水再度流下,他心想自己時常鍛鍊身體,怎麼不見感冒症狀好轉呢?

金大衛透過同事介紹,來到診所掛號,李宏信醫師拿出聽診器,確認聽力正常、檢查鼻腔狀況,經過一番細心問診,才發現金大衛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已經長達半年之久。他安慰金大衛,並耐心說明感冒和鼻過敏的分別,老是打噴嚏、流鼻水,屬於鼻過敏神經發達的症狀,極容易跟普通感冒混淆,導致患者自我誤判而拖延黃金治療時間。李醫師還發現金大衛的鼻腔內有充血現象,詢問金大衛是否沒有拿捏擤鼻涕的力道,一問之下,原來大衛總是力道過猛,用拔山蓋世的力氣想清完所有鼻涕,殊不知,越擤越多,鼻涕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李醫師拿出衛生紙,說明正確擤鼻涕的方法,是先用手指按住一邊的鼻孔,擤另一側,再交換,這樣才能把對鼻子的傷害降到最低,否則鼻神經血管充血,導致黏膜持續性腫大,鼻塞就更嚴重了。

金大衛起初採取口服藥方式,試圖控制鼻過敏,卻發現服藥後,鼻過敏狀況仍時好時壞,遇到春秋換季溫差大、空氣髒污指數高、或熬夜抵抗力下降的情況,總是再度復發,讓他措手不及,無法專注工作項目。於是,與李醫師多次來回溝通協調,金大衛決定接受最新型的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把過度發達敏感的神經截除,在不需要全身麻醉的條件下,透過內視鏡、以雷管探測深入鼻腔,大約十分鐘左右,即完成傷口小、恢復期短的門診手術。

再次見到金大衛已經是數月以後,他曬得一身小麥色的健康肌膚,還帶異國名產給櫃檯的護士們,他說自己冰島或杜拜都去過,無論冷熱,鼻過敏幾乎不再找上自己。看著他容光煥發,簡直是人生勝利組的模樣,我們都為他感到十分開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