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案例 » 鼻過敏 » 感冒治不好? 別把過敏當感冒

感冒治不好? 別把過敏當感冒

這兩天感覺變冷,冬天真的來了,診所的病人也多了起來,忽冷忽熱的天氣果然很多人中招。這天看著一對父母拉著掛著鼻涕的小男孩看醫師,只說這感冒看了許久都不好,每天都在吃藥,也不知道是醫生開的藥治不好,還是小孩體質不好,老是在感冒。

小朋友看上去約三四年級,叫Lion,趕忙幫小朋友掛了號,可惜這兩天診所人滿為患,掛著兩行鼻涕的Lion在診所裡乖乖地等,讓護理師們都特別關心他。終於輪到Lion,只見Lion的媽媽直說他的感冒已經不知道多久了,每天都在流鼻水打噴嚏,上課也頻頻打噴嚏,老師覺得干擾課程,一直叫父母帶Lion去看醫生,快點把感冒治好,可是怎麼吃藥都沒有改善。

李宏信醫師嘆了一口氣,告訴Lion媽媽這個不是感冒,當然吃感冒藥治不好,是因為氣溫變化導致的過敏。一般的感冒初期會有咳嗽、白鼻涕及喉嚨發炎等症狀,通常經過治療七到十天都會恢復健康,但若持續的打噴嚏或是流鼻涕,就要懷疑鼻過敏的可能性居高!

像Lion的症狀不僅有持續流鼻涕,更有頻繁的打噴嚏,及明顯的喉部搔癢症狀,這都是鼻粘膜神經較常人多且過度發達的症狀,李醫師向Lion媽媽解釋,這就跟有些人腋下的神經較手背發達,所以容易發癢;而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因此容易受到刺激,就容易打噴嚏流鼻水,用藥物只能暫緩症狀,但無法根治,只要停藥就會復發,目前門診上都會建議採用鼻過敏神經截除術。

Lion媽媽一聽到手術,臉色就變了,李醫師連忙解釋。現在這個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只是門診小手術,不僅傷口很小也出血少,只需要二十分鐘就可以完成,也幾乎沒有疼痛感,非常便利,尤其是對過敏的患者來說,簡直是快速解決長年的困擾。

這下Lion媽媽才放下心來,讓Lion接受手術。過了一陣子之後,只看Lion回診時,更有精神也活蹦亂跳了,少了病懨懨的樣子更覺可愛了。他告訴李醫師,之前因為上課老是打噴嚏,老師同學都嫌他吵,不愛理他,現在他不常打噴嚏了,不僅可以認真上課,也跟同學相處得更好,可愛的模樣都把李醫師逗笑了。

但李醫師還是提醒Lion,雖然做了手術,平時還是要注意飲食均衡跟作息健康,尤其是要避免容易引起過敏的刺激性食物,例如辛辣的食物或海鮮,這樣才能讓已經手術過後的鼻子保持著健康的狀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