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案例 » 鼻過敏 » 秋季來臨 過敏鼻拉警報鼻水流不完

秋季來臨 過敏鼻拉警報鼻水流不完

秋天到了,下了幾場雨後天氣涼了起來,這一周秋老虎又發威,天氣又悶又熱。每當遇到這樣的季節,診所裡總是滿滿的人,每個人都是鼻子紅紅的過敏一族。不過這天來了一位Tim,帶著口罩的眼神,像極了麻醉風暴2中的蕭政勳醫師啊,讓櫃臺護理師都騷動了,唯一可惜的是,一拿下口罩,就看見他紅通通的鼻子,帥氣都減了三分。

Tim是工程師,平時熱愛運動,尤其是慢跑,不過因為過敏,不僅鼻子不舒服眼睛也紅腫了,跑步起來經常無法順暢呼吸,造成他很大的困擾,前幾天鼻水甚至流得都無法出門跑步,長長的鼻涕掛在那裡非常不美觀,這才趕快來找李宏信醫師求診。

李醫師看完後告訴Tim,他是很標準的鼻過敏,除了季節變化容易引起打噴嚏、流鼻水,最近也頻頻拉空污警報,他又出去慢跑,刺激到敏感的鼻神經,這才會鼻水流不停,因為他鼻子內的神經血管過於密集分布,只要有一點刺激,就會充血,使黏膜腫脹,造成許多不適症狀。其實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從鼻子過於敏感的神經下手,比吃藥打針更有效果。

李醫師搖頭嘆氣說,現在台灣人大多數都有過敏症狀,一般平均罹患率為10%,但都市地區高達30%,即10人中有3-4人罹患鼻過敏,其原因主要與空氣污染、飲食、缺乏運動…等生活習慣有關,其實雖然只是小小過敏,甚至可能會有慢性咽喉炎、氣管炎、氣喘…等,及鼻竇炎、中耳炎、耳悶症、眩暈症、眼睛之結膜炎甚至肺部疾病等併發症,不得不謹慎預防。

Tim連忙說,他好幾次過敏嚴重後,就好像轉變成真正的感冒,甚至經常喉嚨發炎及氣管炎,讓他不堪其擾,還以為是自己抵抗力不好,才會經常感冒生病,又更努力去慢跑運動,希望改善身體體質,沒想到因為空污反而更增強了過敏症狀。李醫師拍拍他的肩膀,要他放心,現在只需要小小的門診手術,內視鏡引導直接接觸鼻過敏神經,低溫熱透方式截除神經,讓鼻過敏症狀立即減退,且傷口不大,不易流血且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經他門診觀察,滿意度達到九成以上呢!

Tim聽言高興得不得了,趕快請醫師協助做手術。李醫師也告訴Tim,雖然做了這個手術,但還是要避免過度刺激鼻神經,平時還是要注意生活作息規律及飲食習慣,遠離過敏原,可以讓術後成果保持得更好唷!Tim笑著答應了,過了兩週,當他再回診時,已經神采奕奕不同於之前流鼻水眼紅的樣子了!護理師們都還有點希望他過敏呢,可以再看到帥哥出沒診所啦!不過手術後只能望穿秋水了,都沒有再看到Tim,看來他復原得非常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