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案例 » 耳鳴眩暈重聽 » 7旬阿嬤常接到不出聲電話 原來是重聽作祟

7旬阿嬤常接到不出聲電話 原來是重聽作祟

上周有位年輕人帶著阿嬤來診所,當他們走到掛號櫃台時,聽見年輕人很大聲地對著阿嬤說話,輪到阿嬤看診時,年輕人又大聲地叫阿嬤:「阿嬤,換妳了!」此時我們同事間面面相覷,不禁偷偷地替阿嬤感到忿忿不平。

坐到看診位後,年輕人告訴李醫師,阿嬤已經70好幾了,重聽越來越嚴重,前陣子常對著電話「喂」半天,掛掉電話後總說有人惡作劇,打電話來都不出聲,後來發現是阿嬤聽不到對方說話。起初以為是手機問題,沒想到換手機後,把聲音調到最大聲,阿嬤還是聽不清楚,但因為家人們都忙於工作,不小心延誤了帶阿嬤就醫的時間,直到連面對面跟阿嬤說話,她都聽不太清楚,才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帶著阿嬤來看醫生。

李醫師向年輕人及阿嬤解釋,一般而言,誘發耳鳴的原因大致上有鼻過敏、胃食道逆流、睡眠障礙、精神壓力大及藥物導致等5種,如果沒有加以治療,症狀會越來越嚴重,但大部分年長者的耳鳴問題,是因為內耳老化所引起,讓人最擔心的是,許多年長患者往往會跟阿嬤一樣,對耳鳴不以為意而延誤治療,導致病情惡化成重聽,治療上較為棘手。

年輕人聽了很擔心地問,阿嬤是否會越來越嚴重,最後聽不見呢?李醫師說,治療耳鳴至少須持續半年以上,直到症狀有所改善,所以請阿嬤與家人一定要有耐心,記得定期回診,儘管可能無法根治,但至少可以減輕重聽症狀。另外,年紀大可能會有膽固醇跟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問題,這些物質會沉澱在血管,使血液無法順暢流通,造成耳內組織萎縮甚至壞死,因此一定要控制好三高,才不會影響治療成效。

李醫師接著說明,目前讓阿嬤服用清血的藥物,先打通內耳的血液循環,防止血管過度收縮,以免內耳缺血;再給予神經營養劑,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使其恢復正常功能。並叮嚀阿嬤回家要多休息,不要太過勞累,因為精神壓力大會使血管收縮,同樣也會引起神經萎縮跟退化。

最後,李醫師提醒阿嬤,要注意飲食清淡,並觀察是否有壓力來源或睡眠障礙的問題,若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問題,應按時服藥控制好病情,才能同時控制耳鳴,慢慢改善重聽現象。